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正文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统战工作的强大力量

【来源:重庆日报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11-29 】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统战工作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结合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辉煌历史,研究阐释宣传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宝贵经验,总结经验启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高校统战工作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好“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的角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助推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做统一战线伟大历程的学习者。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回溯党百余年的奋斗历程,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经历了民主联合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等多个阶段。重庆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实践地、中国民主党派的主要发祥地和“政治协商”的诞生地,拥有光荣的统战历史、优良的统战传统、深厚的统战底蕴、丰富的统战实践,为巩固壮大统一战线、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过重大贡献。重庆高校统战部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自觉主动地开展百年统战光辉历史学习活动,全面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历史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充分发掘重庆与党的百年统战史的丰富素材,大力汲取“红岩精神”养分,深入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以“立足统战服务全局”专题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重庆“统战文化之都”的独有资源,对标重庆“统战文化”的目标任务要求,着力打造一系列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新时代统一战线标志性成果,扎实推动重庆统战工作有声音、有形象、有示范、有品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和独特优势,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努力在补短板上见成效、在有作为上动脑筋、在建新功上作表率,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做统一战线伟大功绩的宣传者。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这是统一战线的命脉所系、价值所在。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是不同的,统一战线的工作重点也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与时俱进。高校是我们党开展统战工作的一个缩影,是展示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一个窗口,要深刻认识到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特殊重要性,通过组织讲授专题党课、开展课题研究、撰写学术文章等方式积极宣传统一战线的历史功绩。一是旗帜鲜明地宣传党对统战工作的坚强领导。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高校广大师生大力宣传这些丰功伟绩,有利于提升党性修养、淬炼政治品质,增强“四个自信”。二是宣传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百余年来,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懈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要大力宣传平凡而伟大的统战人物的光辉事迹,讲深讲透统一战线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程中的法宝作用,激发高校师生建功新时代的信心。三是守正创新讲好重庆统战故事。组织党史专家学者深入发掘党百余年辉煌统战工作在重庆的丰富实践,以南方局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为典型,写好、讲好、传好生动的重庆统战故事。充分发挥数字技术、新媒体等优势,以赓续红岩精神为主要内容,弘扬好独具特色的重庆统战文化,发挥红色文化的铸魂育人实效。

做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践行者。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复杂性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学习、研究、宣传统一战线的题中之义就是要做好统战工作,以实际行动做“大统战”的践行者。要加强党对高校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创新思路举措,完善机制载体,改进方式方法,加强队伍建设,形成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篇章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切实践行“统战知识进校园”相关要求,通过编撰统战史教材、开设统战史选修课、举办统战知识竞赛、拍摄统战故事微视频、排演统战人物剧目、参观统战文化遗址、讲授统战史主题党课、申报统战领域相关课题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统一战线,让青年大学生感悟百年统战辉煌史,了解统战人物的光辉事迹、卓越贡献,用心用情讲好一个个鲜活而独特的统战故事,发挥统战文化立德树人的作用,助力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