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正文

划重点,2020山东统战这么干!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3-10 】

1月21日,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赵强主持会议。

2020年是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战决胜之年。统一战线面临新的形势、迎来新的挑战、肩负新的使命,巩固创新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做好今年的统战工作意义重大。

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紧扣争先创优走在前列目标,按照“一三三四”全省统战工作重点部署,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服务中心大局,着力促进提质增效,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全省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准确领会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下功夫,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统战工作的政治属性,各项工作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各类安排都要把政治标准作为鲜明导向和第一标准,各类活动都要把政治引导摆在首位,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上下功夫,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认真排查统一战线各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早进行妥善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着力服务中心大局

聚焦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统一战线既要为全面小康“聚力”,更要为全面小康“凝心”。一方面,聚焦黄河滩、沂蒙山、老病残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投放统一战线各种资源力量,持续深化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千企帮千村等活动,在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再立新功。另一方面,引导党外人士正确看待成绩、客观评价问题,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和成就团结人、教育人,凝聚起党外各界人士共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着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振发展信心,把解决思想困惑与解决企业困难结合起来,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深刻认识我省发展大势,不断坚定发展信心、拓展企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建立敢亲真清的政商关系,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工商联及其所属商会改革,进一步彰显商会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中的优势作用。

积极开展高质量“双招双引”。抓好重大项目落实落地,重点抓好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会、欧美同学会海归创新创业济南峰会等活动签约项目的后续跟踪工作,争取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用好用活商会等平台载体,吸引更多优质资源向山东汇聚,更多优秀人才来山东发展。助力打造我省对外开放新高地,把海外高端产业、高精尖缺人才引进来,助推省内产能和技术装备走出去。

着力促进提质增效

以提升制度效能为依归,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搭设平台,支持党外人士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参政党建设。探索建立以身份认证、思想引领、教育培养、实践锻炼等为重点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质量

以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为路径,进一步促进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民族工作方面,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突出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各项工作,创新开展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引导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宗教工作方面,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努力使宗教工作由“治标”向“治本”深化,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积极稳妥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推动宗教进一步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以组织建设、阵地建设为载体,进一步把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了解掌握真实想法,妥善回应思想困惑,以竭诚支持和真情关爱赢得信任,增进他们对党和政府的认同。强化组织建设,指导有关统战团体按照社会化的工作思路管理运行,更好发挥团结引导作用;加大职教社组织、留学人员联谊组织建设力度。突出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加强网络人士思想教育,强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引导正面发声,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以争取人心为重点,进一步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调整完善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凝聚人心、争取人心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联系工作的针对性、持续性。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注重根据代表人士现实表现调整队形,突出做好港澳台青年群体和知识精英的工作。充分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优势,继续举办好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加强华文教育基地和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建设,进一步增进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发展道路认同。

着力强化自身建设

健全完善统战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制度意识,运用制度思维谋划统战工作,善于在制度轨道上推进统战工作,不断强化制度约束来保障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创新,系统梳理和修订完善我省统一战线领域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机关工作流程和制度体系。切实强化制度执行,把制度执行摆在突出位置。

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更好地实现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健全完善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保障领导小组有效运转,提升议事协调效能,形成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工作机制抓日常的格局。统战部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深化统战系统机构改革,履行好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切实发挥好统战部门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的作用。

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思想境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位高远、胸怀全局。提升工作标杆。聚焦争先创优走在前列,坚持问题导向,练就过硬本领,着力创建在全国立得住、叫得响的山东统战工作品牌。提升责任担当。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的要求,勇于正视问题、直面矛盾,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一抓到底、见底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