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德州职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暨支部书记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19-10-28 】

10月8日一11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市委党校组织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10月9日上午,学习读书班顺利开班,党委副书记张恒斌作开班动员,学校各党总支副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共计38人参加此次学习班,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周爱红主持开班仪式,并对学员提出了具体学习要求。

10月9日下午,针对我校基层党组织调整换届后,不少新的党支部书记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展党员程序、“灯塔”平台转接党组织关系及“山东e支部”等党建业务不太熟练的现状,读书班安排学校党委组织部正科级组织员杨文秀同志根据《党员发展细则》《德州职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结合我校党员发展的实际及我校党员发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需要重点关注把握的环节等问题,给读书班学员做了详细的解读说明。杨文秀同志还结合我校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等为学员进行了专题党务培训。

按照日程安排,10月10日上午邀请中共德州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许兰菊教授,作形势与政策专题辅导讲座。许兰菊教授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主题,用生动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使我们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大量的历史资料、理论观点和现实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和方法步骤。

10月10日晚上,校党委书记樊兆杰带领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周爱红,到市委党校看望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班学员。

樊兆杰听取了读书班学员的汇报,对读书班成员取得的学习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以《做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为题,作了辅导报告。他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书记是党的最基层组织的领头人,抓好支部建设,对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成为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要坚定一个共产主义思想,要养成一种学习习惯,要学会一个走群众路线的方法,要锤炼一种忠诚的品格,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在推动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职业教育的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电气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宋清龙、电子与新能源技术工程系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春民、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第二党支部书记孙雁代表读书班成员作典型发言,汇报了学习情况和体会。

10月11日上午,组织部副部长王华云同志紧紧围绕“书记干什么、书记怎么当、书记怎么干、怎么干好”,努力把每一个党支部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等内容给读书班的学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她强调基层党支部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宣传贯彻党的主张、决定的前沿阵地。党支部书记既是基层组织的参与者更是组织者,从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出发,从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出发,最终要达到的根本目的是:让群众相信党、听党话、跟党走,让党组织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要做到责任在心、担当在肩,对自己应当履什么职、尽什么责做到心中有数。党支部书记要立足基层、立足支部、立足党员、立足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播党的声音,守牢支部阵地,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支部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10月11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总结会,会议由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周爱红主持。为检验学习效果,粮食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杨时光、电气工程系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振、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第一党支部书记卞克、汽车工程系第一党支部书记牟海东、建筑工程系第二党支部书记马希博同志分享了学习体会。

周爱红对此次读书班作小结,她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读书班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主题特色鲜明,二是学习研讨深入,三是纪律作风严实。并指出此次学习班取得了三点收获:一是提高了思想认识,二是拓展了思维视野,三是提振了工作信心。为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她给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结合本职工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三要突出求真务实,主动作为担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立行立改抓好落实,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加快推动我校的高质量发展。

在读书班期间,除了个人自学、专题授课之外,为保证学习效果,各学习组进行了分组讨论研讨会,研讨会分别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两大主题进行。读书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几天的读书班受益匪浅,要永远听党指挥跟党走,并将结合实际工作做到“守初心、担使命”,以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书写出更美更壮丽的时代篇章。

【撰稿:张光荣 审核:周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