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党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5-20 】

各党总支、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校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专业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文化传承、内部治理深度融合,进一步坚持“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的思想,通过深入研究新时期高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方面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党建研究成果,不断增强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推进学校党建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现就做好2020年学校党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根据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和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围绕我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鼓励专家学者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课题研究,以增强研究针对性为前提,以成果的实践运用为导向,形成有一定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促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支持和保证。

二、申报范围

学校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党委部门工作同志、专兼职辅导员、思政教师以及相关理论社团成员均可申报。每人以课题负责人身份只能申报一项课题,最多参与不超过两项,每个课题组不少于3人。

三、申报要求

课题申报时一般应以课题组或基层党组织为基本方式。研究课题要坚持正确方向,努力探索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做到旗帜鲜明、观点正确;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学校党建的实践经验,进行深入的比较研究和理论思考;注重研究学校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新趋势、新特点,形成新认识,提出新观点,形成具有高校特点和反映时代特色的有较高质量的理论成果。以总支为单位报送课题,各教学党总支至少申报1项,限报5项,机关党总支至少申报2项,限报20项。

四、课题指南

课题要求: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针对当前学校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分析现状、存在问题和原因,提出具有时效性、可操作性的工作对策,尽可能做到成果可转化、可运用。结题时需提交课题调研报告,体现理论的创新性,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

根据上级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和学校今年工作要点,结合我校实际,拟确定以下主要课题: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研究;

2.“优质校”建设背景下强化学校党员队伍使命感研究;

3.提升党建工作实效性,避免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研究;

4.推动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深度融合研究;

5.教职工党支部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发挥作用机制研究;

6.系部党组织党建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7.高校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研究;

8.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研究;

9.全面提升领导干部队伍执行能力研究;

10.媒体融合背景下基层党组织改进党的理论学习机制研究;

11.结合“党员活动日”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研究;

12.高校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育人实效研究;

13.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研究;

14.新形势下壮大和培养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研究;

15.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研究;

16.实现“党建+”理念引领师德师风建设研究;

17.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研究;

18.提高基层党组织党课质量研究;

19.党支部工作薄弱环节及改进措施研究;

20.有效发挥红色校史资源资政育人功能研究;

21.基层党员之家、党群空间功能定位及建设方式研究;

22.党管人才在高校的实践研究;

23.加强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建设的研究;

24.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研究;

25.加强对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政策和资源供给研究;

26.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功能定位及实现路径研究;

27.离退休老同志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释放正能量研究;

28.发挥校企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独特优势研究;

29.重大疫情形势下分党校教育培训方式创新研究;

30.案例教学在党校教学中的组织与实施研究;

31.加强红色资源在党校教学中的有效运用研究;

32.高校系部加强政治监督路径研究;

33.高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协同处置机制研究;

34.系部党组织巡察整改效果评估研究;

35.系部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践研究;

36.系部党组织纪检工作路径研究;

37.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评价机制的研究;

3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39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研究;

40.高校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长效机制研究;

41.提升高校党务干部的站位、情怀、本领、担当、纪律、定力“六个素养”的研究;

42.其他自选题目。

五、立项程序

申报者可根据课题指南相关内容确定研究方向和课题题目,也可以在指南基础上自拟课题题目,于2020年6月5日前填写《2020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表》,以党总支为单位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同时将电子版发至组织部杨文秀AIC邮箱。党委组织部组织人员对立项课题进行审核,筛选出30项课题,经公示无异议的同意立项。

六、立项资助及成果运用

每项研究课题资助经费0.5万元左右。课题批准立项后拨付20%经费,项目通过中期验收拨付40%经费,验收合格后划拨其余40%经费。

课题结题后,学校将组织评选,对部分优秀研究成果予以表彰奖励,并择优向上级党建研究机构推荐。对没有完成课题研究和课题研究结果没有价值及存在抄袭现象的,不予结题并返还课题经费,严重的按学校《学术道德行为守则》和《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处理。

获准立项课题,属于校级研究课题,其研究成果与学校其他科研课题一样,在评职晋级中具有同等效力。

七、课题期限

课题研究期限为2020年6月至2020年12月中旬。研究课题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未经同意,不得擅自变更课题负责人。

八、注意事项

各党总支、党支部对此项工作需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做好组织工作,指导做好基础调研,同类课题申报较多的党总支,可经内部初选后择优上报。课题经费使用要严格按照预算内容及学校科研经费管理有关规定执行,请各单位做好审核监督工作。

附件:2020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表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