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的通知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6-03 】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根据省、市委组织部“我来讲党课”活动安排,现就在全校范围内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活动于6月初开始,10月基本结束,结合日常组织生活开展。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山东省《关于贯彻<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责任落实,推动各党总支、党支部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助力我校优质校建设。

二、内容和形势

1、突出政治性确定党课内容。突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紧密联系我校教育教学、“双创”和优质校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党课内容。

2、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当好党课主讲人。党课主讲人主要是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党员教育教师、思政课教师和广大教育教学一线党员。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课。

3、突出实效确定授课形式。灵活采用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5分钟30分钟微党课等多种形式讲授,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可依托党员活动室、演播室、党员先锋岗、实习车间、学生宿舍等场所进行,通过讲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优质校建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教育教学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用广大师生员工听得懂的语言讲述大家能理解的理论。

4、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讲好党课。围绕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结合支部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确定党课主题。组织党员认真听党课、学党课,鼓励党员积极上讲台、讲党课,实现党课主讲人与听课党员共同受教育。

5、注重典型带动提升党课质量。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注意发现高质量党课,真正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三、评选、推荐和报送

党支部结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合理确定党课内容和形式,组织讲好党课,注意发现高质量党课。每个支部于6月20日前推荐报送优秀主讲人基本情况和讲课内容,于“七一”前后推荐报送至少1部优秀党课讲稿电子版,并填写《“我来讲党课”课程推荐表》(附件),发至杨文秀AIC邮箱。学校按所辖支部不少于30%的比例遴选出优秀党课,并按要求于8月底前向市委组织部择优推荐。

四、有关要求

1、扎实开展活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本部门、系部实际,认真组织“我来讲党课”活动,高度重视党课推荐工作,对党课主讲人和党课内容严把政治关、质量关。

2、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对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的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学校媒体推介作用,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严防形式主义。要避免就活动搞活动,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和优质校建设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注意整合校本资源,防止表面化、形式化。

联系电话:2557153

附件:“我来讲党课”课程推荐表

中共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