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3-20 】

——记德州职院疫情期间多举措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肆虐着神州大地,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做到疫情期间党的组织生活不间断,多措并举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党委先后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底线思维,全面梳理风险隐患,加强疫情分析研判,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特别是及时掌握师生的假期动态,实时统计教职工和学生的假期行程和身体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坚决维护好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和校园稳定。

——志愿者在行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立即行动起来,由党委组织部牵头迅速成立了“德州职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组建了以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员为主要成员的15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到学校6个教职工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冒着危险和严寒带头坚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冲锋在一线,以为民服务的宗旨和情怀,当仁不让的担当和勇气,体现了临危不惧、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在重大关口面前的勇气和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德职力量。

——服务基层选派干部在行动。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德州职院7名“万名干部下基层”选派干部在队长魏延波(学校组织部副部长)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市委和学校党委的战斗号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积极配合驻地政府和所在服务队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入村排查,编制了《疫情期间工作指南(动画)》《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微课》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护指南》等电子宣传资料,宣传个人防护和自我隔离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9日德州职院又有10名干部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号召,分别赴德城区和禹城市参加“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他们以自身行动担负起防控工作的重要责任,展现德州职院人的使命与担当。

——驻村“第一书记”在行动。2月10日,学校派驻武城县北王庄村第一书记柳滨为该村送去100斤消毒液,并带去学校的关心和关怀,他带头践行疫情防控要求,号召全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做贡献。学校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支付1万元支持该村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学生党员在行动。在淄博市博山区山头街道古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一位大学生预备党员用坚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他就是张新,德州职院2017级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卓越技师班学生。张新的家在淄博市博山区山头街道古窑社区,当地党组织发出共产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到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张新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应当冲在抗击疫情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大学生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担当!”。学校还有160余名像张新这样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积极参与保卫家园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用行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勇气和担当!

——“线上+线下” 党日活动不打折扣。疫情当下,如何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好党员活动日,又避免聚集性感染风险?组织部党支部第一个交上了他们的“参考答案”。该支部采取“线下+线上”模式,有声有色、有图有像,不打折扣地开展了疫情期间的党员活动日相关活动。“各位党员同志,我是组织部党支部书记王华云,现在我们开始进行2月份党日活动,首先请在微信群签到……”。2月27日该支部15名党员通过学习强国App视频会议进入“会场”,学校党委书记樊兆杰同志、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周爱红同志在办公室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此次党日活动,共产党员杨文秀和张蕾同志在学校教工小区志愿者防控点、其他同志在家参加。整场活动气氛热烈、井然有序。会后全体党员通过微信缴纳了2月份的党费。整个党员活动日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截至目前,学校12个党总支、40多个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和互联网开展党员活动日、组织召开会议100余次,利用微博、微信、QQ等网络平台学习评论、转发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党的组织生活不缺失。

面对此次疫情,德州职院党员干部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德能精神,诠释了听党指挥、敢打硬仗、服务社会、职教报国的赤子情怀,守初心担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撰稿:张光荣 审核:周爱红